【金凌中心】梦华志 01

1.

金凌是在金光瑶封棺礼的第二个月赶鸭子上架的。



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主。照理来说本不该拖一个月那么久,只是事情来得突然,很多后备事宜都没有准备好,而兰陵金氏内部也还在为下一任家主的人选争吵不休。

最后是仙门百家齐聚选举出来的。



其实按魏无羡和江澄的意思,是一个没事就去露露脸,另一个隔三差五拎着紫电上金鳞台走上那么一圈,金家的人就该心里有数了。到底还是蓝忘机出了声:“虽说由你二人出面最为快且奏效,但如此莽撞行事,日后难免落人口舌,金公子这位子坐的也不会踏实。况且再立家主一事并不急于一时,不如再细细议来,寻一更稳妥的方式为好。”

魏无羡急了:“哪还有时间给你细细议来!金凌才多大,金家那些个一个个可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家主的位置呢,他一个人怎么应付得过来?等那群老油条都想好筹划好开始玩阴的了还来得及?”

蓝忘机皱眉,并未说什么。



第二天,蓝曦臣一封奏请仙门百家商议推举兰陵金氏下一任家主的请柬便落到了各大家族手中。



明知是“鸿门宴”,却偏偏还碍于面子拒绝不了。兰陵金氏几个金光瑶的平辈更是气的吹胡子瞪脸——选家主是我们自己家的事,什么时候轮到你们蓝家来指挥了?再说,蓝曦臣这个请柬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面上是以蓝曦臣的名义发的请柬,可谁不知道是魏无羡和江澄要帮衬着金凌,蓝忘机才去托他兄长帮的忙呢。

可如今,金光瑶去世后,仙督一职暂且由了蓝曦臣担任,就凭这一点,兰陵金氏诸位想要私底下搞鬼,试图让自己家小辈登上家主之位的人也只能无可奈何。



由云梦江式,姑苏蓝氏两大家族打头阵,外加一个翘着二郎腿用和善的眼神微笑注视着在场所有人的魏无羡,还有兰陵金氏正统继承人金子轩儿子的身份,金家的人再怎么也闹腾不出花样来,于是就这样拍板定钉,金凌终于名正言顺地坐上了家主之位。

虽说是赶鸭子上架,但是礼办的还是很风光。金家布置的不到位的,云梦江氏和姑苏蓝氏都有应数补上。基本上是江氏多出钱,而蓝氏多出人,反倒是兰陵金氏自己家,都是马马虎虎地应付。江澄似是看不下去了,差点在金鳞台动了鞭子,被魏无羡匆匆拦了下来。江澄急得骂娘,转身要去里屋找金凌,魏无羡又拦。

江澄火了,逮着魏无羡就骂:“你做什么拦着我!你没看见金家那群人什么作态吗?那些小的整日无所事是只知道玩乐,一叫他们来布置礼堂了,来学礼制了,就开始各种推脱说有事。老的呢?干脆就躲屋里不出来了!干什么啊!摆明了就是不认金凌这个家主!变着法儿跟我们叫板呢!”

魏无羡无奈:“我觉得蓝湛说的也有道理。这里到底还是金家,我们再怎么和金凌亲,那也是外人。而且金凌总归得自己建立威严起来的,不可能一辈子都靠我们给他撑着不是。”

“那怎么办?你让我这么放着金凌被他们欺负不成!他不靠我他一个人能行?”江澄手里的紫电放下了,算是勉强认可他说的还有点道理,只是还是急。

“适当的时候放开来,让他自己看着办。他也得学会独立,再不济也还有思追景仪子真这些个小辈帮衬着。”魏无羡把被江澄拉歪的领子扯扯正,朝里屋看了看,“以后的路终归是他们自己的,走一步看一步吧。”



后来,大概是金凌拉不下面子,是派的蓝景仪和欧阳子真两个,帮他去给兰陵金氏上上下下传了个话,拐着弯儿地大概就说了这么个意思:今后的任何事宜,有不依照家主命令执行,或消极怠工,欺瞒不报的,统通先拉到校场上打上二十棍。如果有不服的,可以,押到莲花坞,给江澄处置。

蓝思追来报这件事的时候,魏无羡在一旁笑得前仰后附,江澄白了他一眼:你看,我说什么吧?



2.

越级不报这事也不是第一次了,被金凌抓着个现行的,白府铁钩案那是一次,这回是第二次。



蓝思追问起这事,金凌就气得牙痒痒,骂也骂了,罚也罚了,总还是有些人不把他放在眼里。

“之前基本上都是舅舅给我安的人来报的信,但不少事等传到我耳朵里,早就已经被堵回去了,人都找不到了。”金凌一边布阵,一边抱怨,“说是我是家主,谁把我当家主看了!”

蓝思追一时半会儿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基本上每次和金凌一起出来夜猎,他都是要如此这番抱怨一通的。对于这点,蓝思追倒并不是厌烦,毕竟是与他年纪相仿的平辈,却已经一个人担起了太多的重担。相比他在蓝家的安逸日子,虽然金凌总是这样毛手毛脚的,他也觉得很了不起了。

只是人各有命数,纵使是平辈,他现在万事还可以靠泽芜君和含光君,金凌虽然也可以靠江澄,可终究是不一样的,一直这样也不是办法。

“你也不用太过于心急,事情总是得慢慢来的。”

“你懂什么!”金凌说着说着竟有点委屈了,“你知道现在外面都怎么说的吗?'兰陵金氏那新上任的小家主可是心高气傲得很,又不是当年如日中天的那个兰陵金氏了,派头倒还是不小。咱们平头百姓碰到的这种邪祟人家看不上,花重金去请人家也照样赶下金鳞台来,还不如他小叔叔呢。'我有吗?我也想像你们含光君一样逢乱必出,可是我能吗?”

蓝思追语塞,他确实有听魏无羡说过,金凌现在这个家主就跟个摆设似的,金家的人看似尊他敬他,却也只是表面上。只是他没想到,居然到了这个程度。



一般来说,兰陵金氏这种大家门派,即使今非昔比,也是自诩比那些小门小派要高上不少的。如若当真只是小鬼作祟,金家看不上,而事实上也的确不需要特地请到金鳞台来,寻些小的修仙门派或是道人都可以轻易解决。而真的碰上了极凶煞之物,放在往常的金家,其实也不会放任不管,毕竟是在自家的地盘上,出了事害的总是自家的名声。

只是这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邪物,在现在这状况下可就有些尴尬了。

兰陵金氏内部乱成了一锅粥,好容易安定下来,给金凌坐准了这家主之位,下头的同辈不服,上头的长辈又嫌他什么都管不够沉稳,丢了百年世家的脸面。虽然说长辈其实对他做家主并没有太大意见,不至于动摇了他的位置,可这样已经约等于直接把他架空了。

金凌想去处置的事,上头的长辈自诩颇高,嫌丢了面子,下头的平辈又觉着是个机会,可以去抢功。一来二去,这话就总是不及传到金凌耳朵里,就没了踪迹了。



蓝思追还想说些什么,蓝景仪很适时地打断了二人的话:“唉唉你们先别说了,是不是差不多到时间了?先进去等着?”

金凌哼了一声,背着剑就向右侧厢房走去,蓝思追摇摇头,拽着蓝景仪也跟了进去。



这次遭了邪祟的,是兰陵地区数一数二的大盐商。能做盐商的那自然都有些权握在手上,都说盐商就是皇商,自也不是瞎说的。这盐商花重金求到了金鳞台上,被赶下去了两次,却还是不甘心,终于在第三次要被赶下去的时候被金凌逮了个正着。正巧蓝思追蓝景仪来为下个月的姑苏清谈会传话,金凌一声喝把守门的门生扔去了校场就拉着二人跟了去。

这家盐商老爷老来得女,夫人又因为难产而去。这老爷也是个深情的,家里没有侧室,也不准备续弦,于是膝下就这么一个宝贝千金,自然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精心呵护着长大。

这大小姐长到十五岁的时候,大办了及笄礼,满兰陵城当晚都见到他家燃的烟火,金凌这才记起似乎他在金鳞台上远远也见着了。照说及笄礼昭示着女子成年,如此隆重地举办应该更显出了对女子的祝福,可这家的大小姐却从第二天就开始高热不退。老爷寻遍了各地名医,砸下了重金,可女儿的病不仅没有好,还越来越糟,大夫都说,这样子下去,怕是活不过两个月了。

这老爷不信自己的宝贝女儿会莫名其妙生怪病,便想着是不是邪祟作怪,女儿被鬼上身了才会如此。于是老爷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求上了本地最大的仙门世家,兰陵金氏。



金凌起初只是听闻有邪祟作怪,便拉着二人匆匆下山了,可听了这么一路,三人却都有些迷茫了。这生老病死乃是人之常情,就算有什么怪病治不好也是有可能的,邪祟作怪扰人心智的还常见,可邪祟害人长病不起,却除了发热没有任何其他异象,这样的还真不曾听说。

不过到了这家府上,三人还是认真的布好了阵。就算真的只是什么怪病,他们也得给人个交代。



快到子时三刻,蓝思追正坐在桌前,金凌趴坐在他对面,打了一个哈欠,但眼睛还是从窗缝死死盯着外头,而蓝景仪已经有些昏昏欲睡,开始不住地点头了。

忽然,窗外传来招阴旗唰唰乱晃的动静,阴风袭过,吹开了一扇窗户,木窗之间激烈的碰撞声一下子把三个人都惊醒了,蓝景仪甚至差点一头撞到柱子上。

蓝思追反应最快,已经将琴从身后琴袋里取了出来。金凌和蓝景仪见状,一个提着剑,一个捏着符,推开门就冲了出去。

“我去!居然真的有鬼啊!”蓝景仪一边扔符,一边还不忘吐槽一句。

“废什么话啊你,赶紧把阵往那边收收!”金凌骂道。

蓝思追喊道:“都先别急!不一定是害这家小姐的邪祟,有可能只是招阴旗把附近的低阶走尸鬼怪给招来了!”

金凌又骂道:“低阶走尸鬼怪难道就不杀了?再说就插了三把法力那么弱的招阴旗在门口,附近要有什么走尸早来了,能留到现在?”

蓝思追心觉有道理,手上拨琴的动作不自觉也快了起来。



一番乱斗下,不是这么特别高阶的鬼怪,自然是被捉住了的。

蓝景仪用剑柄戳了戳那被缚仙网捆住倒在地上不能动弹的邪物,忽然尖叫一声:“呀!这还是个女鬼!”

“咦?”金凌闻声也蹲下身细细打量,最后得出结论,“还真是个女鬼,长的还不错。”

蓝景仪问:“怎么办?”

蓝思追沉思道:“我先问灵看看吧,希望是她搞的鬼。”

金凌道:“为什么不直接杀了?”

蓝思追道:“如果只是附近的低阶怨灵被召来了,只需感化即可。如果的确是她惹的祸,自然也是要把前因后果问清楚了,才好去镇压的。”

蓝景仪给蓝思追的琴让了让位置,顺便提醒:“这家的小姐还病着呢。”

金凌恍然,“哦”了一声,也退到一边去了。



蓝思追铺开琴,从容地弹出几个音。金凌想起在义城,初见蓝思追问灵的时候,他还想了半晌,才敢弹出一个音,他那会儿还怀疑过他解错了琴语。



沉静了许久,琴弦颤颤地响了三声,蓝思追皱了皱眉,自言自语道:“不会吧?”

“怎么,是她么?”金凌追问。

“不知道……但是……”蓝思追吞吞吐吐,念出了一个名字,“她说她叫这个名字。”

蓝景仪道:“这有什么问题吗?”

这有什么问题?

问题可大了!

这分明是这盐商老爷家久病不起的大小姐的名字啊!

金凌马上反应过来,蓝景仪慢了半拍才想起什么似的拍了拍脑袋。金凌这会儿不禁又要去猜测他是不是解错了琴语,但他也清楚地意识到,依照蓝思追的水平,不可能会听错。

三人面面相觑,蓝思追道:“别急,我再问问别的。”又试探着换了一个问题弹奏。

这次是隔了晌久才有的回答,琴弦不停地响动着,蓝思追越听眉头皱的越紧。

“她说什么了?”蓝景仪问。

“……”蓝思追脸上少有地露出了纠结的神情,这一瞬间他甚至怀疑真的是自己学艺不精,听错了琴语。

金凌急道:“哎呀,你说啊!她究竟说了什么了!”

蓝思追噎了噎,道:“她说……为生父所害,报于其女……”

金凌也被噎了一下,道:“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

蓝景仪感觉自己的脑子转不太过来了,问:“究竟是她爹还是不是她爹啊,这个是这家小姐那里面的是谁?这是被夺舍了不成?”

然后又一拍大腿:“呀!难道是里头这姑娘献舍了!”

蓝思追哭笑不得,忙道:“景仪,魏前辈那个情况特殊,是不一样的。”

金凌也嗤道:“你是不是傻,人不是好好地在里面躺着吗?”

蓝景仪挠了挠头,蓝思追慢慢站起,整了整袍子,一边收琴一边问金凌道:“罢了,我们要不先请人出来吧,如果真是有什么仇,问活人总是比问死人要来的好的。”



金凌嘴上应着,脚上跟着,其实心里却不敢苟同。蓝思追问灵修到精湛,亡灵可以选择不回答,但若回答,就必不会撒谎。死人说的总是实话,可活人嘴上说的,却不能尽信。

他见多了那些人表面上对他马首是瞻,总是应承着,背地里却连正眼都不愿瞧他一下。



“小道长们!你们这是……哎呦!捉住害我女儿的凶邪了?”盐商老爷见三人拎着什么东西推开了门,忙迎上去。待他看到了那女鬼,也着实吓了一跳。

“这位老爷,你且看看。”蓝思追将女鬼的身子摆正,虽然下了镇压的符,但她还是挺不老实地动来动去,“这女子生前,你是否认识?”

“这……”那老爷面露怯色,但似乎是看着女鬼身上附了不少法器和符咒,还有三位小公子在一旁,他壮了壮胆走上去,盯着看了许久。

“怎么样?”金凌有些不耐烦。

那老爷看了半天,忽然惊到:“这……这不是城东铁匠家的女儿吗!前些日子死了的那个?”

金凌皱眉道:“前些日子刚死的?怎么死的?”

“唉,说起来也蛮惨的。据说是家中失火,她爹娘都逃出来了,她一个人烧死在里面。”那老爷略惋惜地摇摇头,“这孩子也和我们家有缘,当年一起逃难的时候,是和我家闺女在同一天同一间屋子里生的,生出来就虚虚弱弱的,差点都没活成。也算是我看着长大的了。”

“十五年前……”蓝思追喃喃道,然后恍然,那怕恰好是温宁大闹金鳞台,仙门百家围剿乱葬岗的时候,这一块的百姓的确应该是在逃难的。

“莫……莫非是她害了我闺女?”那老爷小心地问道,“这,这不可能啊?我们两家又没什么仇。”

是啊,照理说一起逃难的人家,还是一起出生的姑娘,这都是过了命的交情和天赐的缘分了,又会有什么仇?

莫非不是她?



及笄礼后一病不起的大小姐,同一天生的前些日子却死在火灾中的铁匠女儿,还有问灵问出的看似没有头绪的话……

金凌忽得一惊,难道是这么回事!如果是这样的话,一切就都解释得通了!

TBC.(5199)



【写在后面】

魔道动画完结了之后,觉得自己好像剧情什么都给忘了个精光,然后就去重刷了魔道。刷着刷着……唉?百凤山这里有亲亲的吗?唉?思追认亲了?我怎么不记得有这段?然后就发现,已经有两年没刷过魔道了,连新修版都没去看过otz

所以是完全跟一刷似的重刷了一遍,突发奇想想要写的这篇。

我自诩是粮食向作者,这一篇其实本来私心想写成追凌,后来想了想,还是写金凌个人向的吧。

我是真的很喜欢大小姐这个角色,从人设到性格,从两年前第一次看魔道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很少年的形象,带了一点金家的祖传傲娇(笑),但是又是半个悲剧角色,让人控制不住地心疼和喜欢。

作为一个没什么逻辑的人,其实写夜猎的案子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想了半天才勉强想出了这个案子的剧情。卡在这里不要打我呀(笑)你们也可以猜猜看,我觉得挺好猜的。然后这篇文既然是个人中心向,肯定不会是全篇夜猎,我的智商也不够写(……)后面可能会穿插回忆杀和各种强行矫情(……)

因为是边写边发,除了一个大概的大纲之外什么都没有,后面的剧情走向我也不知道。会怎么写下去全看我码字时脑子里在想什么,很随机的感觉了。

再之后是有关文笔,其实在文风走势上一开始是非常我流的,但是后来脑子一抽想要试试秀妈的文风,就又回去翻魔道,然后发现秀妈写对话都是

【xx道:xxxxx】
【xxx道:xxxxxxxxx】
【xx道:xxx】

dbq是我输了_(:з」∠)_

所以其实虽然我有向秀妈文风靠拢的意思,但是总体还是非常山寨的,我觉得我写不到秀妈那种哪怕全篇都是【xxx道:xxxxxx】还能很自然的感觉。

对于人物的性格把握也是我很苦手的地方,前头蓝湛的那一段话着实废了我好多脑细胞,然后光是中间夜猎时三个人的一小段对话,大概1k字我卡了整整三天。不停地回去翻原文,试图能够完美地拿捏他们的性格。

在我看来,我的文不是我在写,而是他们真实地活在那里。剧情和对话不是我控制的,而是他们自己设身处地地,会怎么说怎么做。

如果能让你们感觉到,他们是真实存在在那里的,就太好了。

像我刚才说的,我的逻辑真的很乱2333所以感谢你看我胡言乱语到现在,希望你能够一直看下去,也许更新会很慢,但是我觉得这个故事我会写的很长很长w

评论 ( 3 )
热度 ( 14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宫野小衣 | Powered by LOFTER